:::

地理環境

地理環境 / 2013-12-03 / 點閱數: 6968

  • 十字社區就位在阿里山鄉,而阿里山鄉也是鄒族的世居地。鄒族本體的族群文化,串起了部落之間密切的互動,小社們以大社為中心,每逢歲時祭儀,往往全族動員共襄盛舉。而每個部落各有特色,山美達娜伊谷的魚、茶山的涼亭、樂野的楓樹、來吉的塔山以及十字村的鐵路驛站,彷彿在阿里山的每個峰迴路轉處,此起彼落地眾聲合唱著祖先傳下的歌。

  •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設置,更集日出、雲海、晚霞、森林、賞花……等等自然美景存於一身。到阿里山看日出雲海,是許多人的旅遊清單上絕對不可遺漏的項目;而每年花季,櫻花盛開的絕美盛事,也總是引來攜家帶眷的人潮。阿里山的風景,廣受青睞,在各種風景畫刊、攝影作品中,總是有阿里山的身姿。「一二三,到台灣,台灣有座阿里山!」從阿里山鄉民、嘉義人,到台灣人,喊起來總都帶著點引以為傲的心情。

  • 現從歷史的洪流中來細數,從日治時期為了運木材而開闢的阿里山鐵路,則串起了沿途的自然風景。這造就當時十字社區成為繁華的鐵路轉運站,十字國民小學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,海拔約1600公尺,前有阿里山公路(台省道18)經過,後有林務局阿里山登山鐵道通過,並仍保有昔日舊車站景觀,可惜登山火車已不停站,只能欣賞火車漸去的身影,昔日的風光也因鐵路的停駛而安靜下來。

  • 本校位於十字村最高處,在山的稜背上,往南可遠眺特富野村,尤其在晴朗的夜晚,特富野村的燈光像耀眼的鑽石般迷人;往北俯瞰雄偉壯闊的塔山和寬廣的山林深谷進入眼簾,頓時感受那份令人內心澎湃激盪不已的豪情壯志。而同樣在晴朗無雲的夜晚,越過草嶺山頭後方看去,您會懷疑是不是看見了一片閃亮的大海,當然那是不可能的事,那一片閃亮的大海正是南投縣竹山名間一帶的燈火。

:::

學校沿革

即時空氣品質資訊

線上課程會議連結

科任教師的線上連結

會員登入

:::

課程計畫

img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訪客數

今天: 2121
昨天: 4747
本週: 183183183
本月: 1137113711371137
總計: 1678793167879316787931678793167879316787931678793
平均: 4754754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