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總務主任 - 2015/01/06 中國時報 | 2015-01-06 | 點閱數: 2323

十字國小學童彩繪專屬自己的特色椅子。(王瑄琪攝)

 

學生數僅 15 人的阿里山鄉十字國小,物質資源相對充足,校長王姿勻為灌輸孩子珍惜資源觀念,邀請嘉義大學教授陳政男指導學童取材在地山葵,製作手工肥皂,另邀美術老師陳淑雅上山帶領孩子發揮創意,彩繪專屬課桌椅。

「天然的尚好!」十字國小不少學生家長種有製做「wasabi」的山葵,校長王姿勻為倡善用資源出妙招,和家長討論製作殺菌山葵肥皂,不過,實驗後發現山葵原料太嗆鼻,做好也不能用,找來嘉大生化所教授陳政男幫忙。

 

陳政男改以提煉方式淬取山葵精油,既保存殺菌效果又能去除刺鼻味道,家長也大方贊助 3 公斤山葵當原料,實驗課中,小朋友們慢慢融合橄欖油和精油,像魔法師般攪拌皂糊,自己塑模、晾皂,興奮不已。

美術課老師陳淑雅也透過蝶古巴特技術,讓學童日常坐椅「從器物變成美術作品」,學童自己挑選樣式、漆色,作品完成後,小朋友們向老師要求升級也要帶著椅子走,更珍惜自己的椅子。

:::

學校沿革

即時空氣品質資訊

線上課程會議連結

科任教師的線上連結

會員登入

:::

課程計畫

img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訪客數

今天: 8
昨天: 4646
本週: 203203203
本月: 1074107410741074
總計: 1677520167752016775201677520167752016775201677520
平均: 4784784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