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總務主任 - 2014/09/23 中國時報 | 2014-09-23 | 點閱數: 3098

中國時報/地方新聞

/嘉縣報導

桃園人蔡承均(中)不畏路途遙遠,自願到十字國小為孩子課輔英語。(王瑄琪攝)

替代役男蔡承均自願前來海拔 1600 公尺高的嘉縣十字國小服務,還將 15 位小朋友當作親弟妹般照顧,不但一手包辦校內清潔、活動和教學,為拉近城鄉差距,課後再為偏鄉學童免費課輔英語,自製道具打造情境英語教學,鼓勵弟妹們勇敢開口說英語,小朋友們也回饋他創校以來首座英語朗讀甲等獎盃。

「How much does soda cost ?」拿起廚櫃裡的飲料罐,小朋友興奮地跑向櫃檯結帳問,「It costs 20 dollars.」櫃檯內收銀機和服務人員一應俱全,超商臨場感十足。這樣的教學布景全出自替代役男蔡承均之手,他耗費不少下班時間製作小道具,只為了讓孩子從遊戲中愛上英語。

東海大學外文系英語教學組碩士的蔡承均,服役前曾擔任成人和兒童英語補教師,去年選填分發志願時,好奇上網搜尋「十字國小」,一點開網頁就被孩子天真笑開的活動照片吸引,蔡承均說,當下直覺「他們需要我」,根本不知道從市區上山就要 1 個半小時的車程,抱著歸零的學習心情選填、報到。

來到好山好水的十字村,他除了挽袖清理校園,也向校長自薦為孩子課輔英語。為了卸下孩子對英語的恐懼,他先慢慢和孩子打成一片,直到成為他們眼裡的「大哥哥」和爭相攀附打鬧的「大玩偶」後,再拿出活潑的雙語繪本和童謠教學,鼓勵孩子從遊戲中學習。

有感學童無法時常到山下英語村參與情境教學,他在每周 4 天的課輔和社團活動外,另找時間製作道具,還搭設情境教學場景,隨時和孩子練習對話。校長王姿勻偶然聽到小朋友吟唱英語歌曲,不禁感動大讚蔡承均「以無私熱情扭轉偏鄉學童命運」。

上學期六年級的許庭瑜,在林千鈺、汪朝麗和蔡承均等 3 位老師加持下,參加全縣英語日學藝競賽,一舉拿下英語朗讀組甲等,是十字國小創校 57 年來首座英語競賽獎。「老師謝謝您!」她以擁抱將榮耀與恩師分享。

至於從孩子身上看到成果的蔡承均,也在服役期間考上中等教師證,晉升為真正的老師,為短短 1 年的兵役劃下完美句點。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923000659-260107

 

:::

學校沿革

即時空氣品質資訊

線上課程會議連結

科任教師的線上連結

會員登入

:::

課程計畫

img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

link to https://course.cyc.edu.tw/course/pub/cou_dsp.php?sch_id=104729 onclick=window.open(this.href);return false;

訪客數

今天: 2121
昨天: 4545
本週: 300300300
本月: 938938938
總計: 1678594167859416785941678594167859416785941678594
平均: 476476476